還記得在國高中時期,學校裡總會有一個既溫暖又充滿神祕的地方–輔導室。在這裡可以讓自己的情緒慢慢找到出口,又或是能讓自己對於未來更了解。但你有想過,這些老師真正在做的事情,或是他們所遇到的困難是甚麼嗎?透過訪問南山高中的生涯輔導組長,陳惠怡老師,讓我們一起了解他們的日常吧!

  惠怡老師負責的事務分為三個部分–教學(生涯輔導課程、生命教育、兩性)、生涯諮商及行政工作,主要以高中生為主。當初會成為輔導老師一部份是因為父母的期許,也和高中的一段經歷有關。她了解到人際關係的重要性,希望從釐清自己的想法開始,很享受這條學習的路,也更加確定自己的心意及目標。

  以這樣的職業來說,在研究所會有很多培養專業能力及督導的課程。在諮商的過程中,每一句話其實都非常重要,必須很清楚對個案會有什麼樣的影響,而諮商有趣的地方就在於自己本身就是工具。如果喜歡與人相處,且擁有一種希望讓人更好的使命,較容易勝任這份工作。在工作中,不可缺少的是溝通協調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。除此之外,督導能力也是惠怡老師正持續進修的能力。對於她來說,生涯輔導組是一個可以讓學生尋求資源的地方,也希望有需要的人知道可以來這裡。


  其實這一路上學生的回饋都是支撐自己很強大的力量,可以感受到學生的成長。和學生培養感情,並看到學生的改變,就好像走進一個人生命中,並被對方所信任的感覺,同時得到很多收穫。惠怡老師樂於陪伴學生,看到他們鼓起勇氣做出新的嘗試,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。在生涯方面則是一個很立即的結果,像是面試,她會告訴學生要做出真實的自己,並向對方提出具體的證明,最後自己的價值是能被看到的。

  老師也和我們分享大眾對於輔導老師的迷思,例如覺得老師應該什麼都知道,不用說話就知道你在想什麼,也會以為輔導老師都很輕鬆,其實處理的事情很多,不只是大家看到的帶輔導課程而已。老師最近仍在學習不那麼在意別人的眼光,而是由自己判定自我的價值。
想對學生說的話:

  以高中生來說,可以維持對人的喜好,並去思考人為什麼會那樣做;若以大學生來說,踏入相關的科系就會有磨練了,畢竟科系的培訓系統是很完整的!此外她也建議有志從事此職業的學生,在大學可以選擇心理輔導系、社工系或是心理系,也可以朝師大、國北教做準備。

  最後惠怡老師想說:希望老師可以看到學生的不一樣,不需追求什麼都好;也希望有更多的彈性,讓比較的基準可以被打破。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