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器之父,Marc Andreessen說過:

Software is eating the world

這是一個網路當道的時代,

網路世界填滿我們生活中所有的空隙,卻也帶來了無限的商機。

 

這次邀請到從大學時期開始接觸傳播產業的黃玉珊,目前從事網路行銷已有五年經驗,並於「面白創意」擔任行銷經理。

:「社群行銷很直接,卻也很現實」

首先提到社群行銷的價值,玉珊認為社群提供一個平台,一方面品牌陳述產品的理念;一方面讓消費者快速吸收產品資訊

然而,在訊息流通快速的網上,好與壞的成效也會即時反應出來,對於商家來說,很便利,卻也很殘酷。

小編,是大眾對於社群行銷的俗稱,也是誤解

再來,一般大眾對於社群行銷的認知就是寫寫文字、發發文而已。事實上,玉珊提到,創作前對於素材的蒐集時事新聞的汲取,以及創作後數據的追蹤成效的分析都包含在社群行銷的範圍內。更別提在求新求變的世代裡,要創作出新鮮卻又吸引人的內容有多困難了!


:「敢於冒險,只做平庸的內容,不會創造奇蹟」

回到原點,社群行銷的宗旨並非創作出人人都愛,大家閨秀類型的內容。觸動目標客群的內心,與他們產生共鳴,勾起他們購買的慾望才是主要目的。

因此除了要有基本文字能力之外,玉珊分享到,善於洞察人心、用相同的語言溝通也是重要的一環;同時,保持廣泛的好奇心,不侷限自己汲取同一面相的新知,即使在接觸不同類型的案子時依舊能如魚得水。

對相關產業有興趣學生,玉珊推薦可以網上搜尋:陳思傑是一位在社群經營上的佼佼者,提供許多經驗及練習方法。

有時候,需要比商家更了解他們的顧客

聊到工作內容,玉珊提起一次印象很深的經驗。當時,是一個只在網上運作,沒有實體店面的商家,公司規模小,對於行銷預算、顧客需求也一知半解。

但在社群行銷加入後,玉珊的團隊開始分析顧客到底想要什麼?該採取什麼樣的行銷策略才會看到成效?

半年後,在社群行銷的扶植之下,公司規模增加三倍,其他數字也隨之成長。

網路世界從不停歇,而所有成就及挫敗皆取決於你對於社群行銷的經營付出多少努力、投入多大熱情。


:「影像可以被剪輯,但文字是一種很純粹表達方式,我想用文字創造正面的內容」

回想過去,玉珊在大學就讀新聞學系期間累積了不少傳播產業的實戰經驗。畢業後,認為「網路」在未來必定會成為趨勢,再加上自身對於創作的熱情,期間並沒有經過太多的掙扎就進入社群行銷了。

提及學歷和職涯的相關性,玉珊表示,在求學階段有沒有找一個願意去學習的事物很重要。大學就像是進入職場的前哨站,她提醒學生們:

「不要虛擲光陰,在還是學生的時候,大膽去嘗試看看!」

同時她特別建議想進入這個產業的新鮮人,須保持對時事的敏銳度,並實際去觀察、分析各個高知名社群的經營模式。

若不肯勇敢踏出第一步,那麼與夢想的距離就永遠不會縮減。


最後她想對老師說的是:「在升學為主的教育體制下,我們常常著眼於學生們不夠好的科目,但實際上,多去發展學生擅長的能力,發揮他們的價值才是長久之計」

撰文者:林師廷,接棒啟蒙計畫實習生

發表留言